屬於木犀科,多幹、多枝落葉喬木,日治文獻記載台灣野生流蘇原生地,桃園臺地,南崁溪畔及蘆竹鄉、龜山鄉內各小河沿岸,雌雄分株,每年三月至四月間發芽開花,農曆「處暑」節氣之後落葉進入休眠期。

  1998年至2009年實地查訪苗栗、新竹關西及北縣平溪、福隆等地都發現少許野生流蘇樹。它喜歡生長在較為困難的環境,例如河岸、崁頂、坡崙上,山峰稜線上,山背脊上,因生長位置水份保持不易,土壤貧瘠並受較大強風吹襲,生長極為緩慢,因此塑造枝幹蒼勁之美,樹型多為傘狀或橫向飄逸成長。

  早春三月初迅速從休眠中甦醒來,長出嫩綠的新芽並綻放潔白樸實素雅的花朵,近觀其花開盡情燃燒綻放的生命力,令人為之感動;遠觀盛開的花朵瀰漫、飄逸,似白霧似細雪,壯麗爆發的生命力讓人盪氣迴腸。越是老叢流蘇樹,越是美麗壯觀。

  流蘇樹它有許多獨特自主能力,例如自甲地移植到乙地,第一年及第二年它會在「處暑」時節正常落葉休眠,之後當氣溫降至25度以下時再次發芽伸根。流蘇樹經過人為斷根之後,自律神經管理系統充分發揮作用,在最適合成長的條件之中迅速生根、發芽、茁壯自己,大約在第三年之後熟悉新的環境,樹木也已健康茁壯,繼而恢復每年正常一次的休眠與開花。

  另一個特點,流蘇根部外表包裹一層約為0.3公分狀如海棉的組織表皮,具有調節水分之功用,若遇到長期乾旱缺少水分的環境,其自律保護系統立即啟動約三到五天,掉光其樹葉以減少水分蒸發,一旦雨水來臨馬上又長出新的綠芽。

  流蘇樹是聰明、堅忍不拔,永不屈服的智慧之樹。其木質細緻,韌性極佳,農人大多使用於鋤頭柄、刀柄,及斧頭柄上,珠算粒子亦採自流蘇樹幹。再者,流蘇樹根皆長於淺層表面土壤下深約3~10公分四面伸展擴散,樹根的長度大約是樹木高度的1.5倍,成為山坡地水土保持的最佳守護者。

  1968年桃園臺地蘆竹鄉外社村,三月初春霧瀰漫的鄉間田野,河岸上、田野邊、崁頂、坡崙上,隨處可見綠嫩芽相伴層層潔白素雅的流蘇花隨風搖曳,老農急促趕著春耕的水牛,遠處吐血鳥、布穀鳥、晝眉鳥的歌聲迴盪在山崗昇揚谷中晨昏的炊煙裡。

  社區耆老回憶上1960年代桃園臺地的文化產業農田都是看天田,因此興起開墾山坡地種植地瓜與花生,部分野生流蘇因此被砍伐。近年來,時耕耘機,除草劑、河岸整治,數十年歲月,近20年來園藝需求量大增致使野生流蘇樹幾乎消失,昔日翠綠的河岸如今大多已成新人類的高級住宅、休閒環境及生活空間。期盼流蘇早日回到河岸公園的草坪上,重新展現它獨特的丰姿與氣質。

      圖文  楊宗德

 

IMG_2412.JPG

流蘇99-4-4 028.jpg

流蘇99-4-4 0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宗德賽鴿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