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檔案

1958年 楊宗德的誕生之年
1978年 入伍當兵,成為警總台中后里馬場訓練師
1981年 退伍,開始經營家族珠寶加工事業,成為珠寶大盤商經理
1987年 在桃園蘆竹成立馬術訓練中心,為此馬術學校的負責人
1990年 到歐洲比利時買馬買鴿子
1992年 正式投入競翔事業,並獲得桃園華南分會全會殘60多羽,包辦了10羽的佳績
1995年 以〝094〞後代直子參賽,履創佳績
1997年 勇奪第六屆的內蒙古國際馬術邀請賽亞軍
1998年 與鴿界歐洲名鴿陶鴻先生合作,正式成為鴿界拍賣會的拍賣官
1998年 以〝慕利門〞黃金配對直子〝軍校生〞之曾孫,參賽環號98-247864,獲得北縣林口分會冬季五關綜合
             冠軍,並且以最高分數獲得北縣分會總冠軍,名鴿天下王社長賜名〝北分軍校生〞
2000年 在鴿界新秀何育綸先生的敬邀下,請楊宗德先生主持彼得‧米衛北京的拍賣會,當時造成鴿界人潮洶湧盛
             況空前的景況,並創下五百萬人民幣的天價,同年又幫電腦‧戈馬利拍賣鴿子,拍賣所得也創下八百萬                人民幣的拍賣天價。因此,中國大陸拍賣第一人周傳紅先生拜楊先生為師,亦尊稱楊宗德先生為〝亞                  洲第一拍〞


 

從珠寶的淬煉到馭馬的縱橫

        1958年他出生在一個珠寶家族,高中就讀到一半時他開始學習珠寶加工的專業知識,年輕的他就像海棉吸收體一樣,對於新奇有趣的事物都有強烈吸收的慾望,他花了三年四個月的時間來完成珠寶加工的修業式,那個時期的珠寶加工要憑藉一副精巧熟練的雙手來打造,不像現在的珠寶加工用開模的方式就可大量製造,楊宗德用其敏銳細膩的觸感及天生的感知力來打造珠寶工藝品。不論是戒指、胸針、別針或領帶夾在早期的珠寶加工工藝裏,都需要按照設計藍圖來施工。一根四方形的金條就可絞製成線圈或花朵,手工的特點也在於做出來的飾品不可能有一模一樣的款式,無論是紋路線條的粗細或戒台的打造等等…,都是一門相當精深的學問,所以須要三年四個月的淬煉才有辦法造就一個珠寶工匠。



        除了手工藝之外,設計上的思維及創造力也是很重要的,而珠寶設計這門功夫還非得跟師傅學不可,當然天生有沒有那個Sens也很重要,後天的勤學勤問也是成功與否的關鍵。寶石戒台要做多高?多矮?多厚?多薄?要黏多少個齒?要黏多少顆寶石?花飾要怎樣擺?這都有一定的過程跟步驟,鑽石置入戒台後不管它是圓的、方的或波浪的戒台,都要能牢靠的固定在上面,這就是紮實的根基所在,做人做事也不外乎如此,只要基本功做的夠,就不怕做不出好的珠寶成品來,只要做人做事實實在在就不怕會遭遇失敗的打擊。
       


        如果說珠寶事業是家族與生俱來的使命,那麼馬術才是楊宗德熱愛生命的根源,一身騎馬的本事讓楊宗德在人生的歷程中,再一次獲得了更大的肯定與尊榮。與馬結下不解之緣竟然是要拜當兵之賜,人家當兵抽籤不是抽到海軍陸戰隊就是第一特種兵,但他卻是抽到直屬警備總部台中后里馬場的部隊(但這籤是隸屬於警總通訊兵種的21支籤的其中一支),但這個部隊偏偏不出操卻要會騎馬,因為這個部隊有個光榮的傳統使命,那就是要承接當時救國團寒暑訓的學生學員,而馬術正是其中一項重要教導學員的技能,楊宗德便受命學習馬術成為訓練師再來教導學員,這時楊宗德發現原來他對騎馬有著一種天生的狂熱,平時被隱藏潛伏在內心深處,但此刻在偶然的機緣下被喚醒了!別人或許認為是苦差事,但他卻沾沾自喜因為他有免費的馬術師跟馬匹,他不用花一分錢就可以學得這些技能及擁有騎馬的樂趣。



        那個年代的青年人,男生都曾經幻想自己是個白馬王子,擁有一匹自己的馬是件很得意的事,這21個被分發到這個單位的士兵們,每人都被分配到一匹專屬的馬匹,但教練只是要他們騎上馬後用快步的方式去練習去感覺馬匹的律動,騎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又硬又滑的馬鞍上面,包含楊宗德都從馬背上摔下好多次。不斷練習又不斷摔跤的結果兩腿內側及屁股上的皮都磨破了,洗澡的時候又紅又腫讓他們痛的哇哇叫。而如今台灣馬術之所以有些基礎與成就,都要歸功於當時的后里馬場場長馬立元先生,他有感於馬術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競賽項目,所以聘請了多位日籍退休的老教練來教導他們騎馬,如今45~55歲會騎馬的人大多是當時培養出來的。如今的楊宗德儼然也是台灣的馬術大師之一,而這種專業的技能也是靠紮實的基本功建立的,讓他在馬上也能縱橫千里。



勇奪第六屆的內蒙古國際馬術邀請賽亞軍,為國爭光

        當兵前的楊宗德剛花了三年四個月學完珠寶加工的本事,所以退伍後他繼續從事這個家族事業有七年之久,但這七年來他從未失去過對騎馬的熱誠。因緣際會他認識了一位蘇姓的蘆竹鄉鄉民代表,因為同樣喜歡馬所以買了兩匹馬,倆個人常相約一起去騎馬,而因為興趣及理念的結合,隔年便在蘆竹鄉山林路成立了一家馬術訓練中心(馬術學校)。這家利泰馬術訓練中心,從日本引進了一批退休的賽馬,其馬場的腹地可以從永漢及東華高爾夫球場的山坡一直延伸到海邊,當時有許多社會聞人也是這家訓練學校的學員,例如桃園邱皮膚科的邱醫師,林口長庚醫院的許多醫生,及影星席曼寧等等…。這段經營馬場的歲月也持續了約七個年頭,其間在1997年楊宗德更參加了第六屆的內蒙古國際馬術邀請賽勇奪亞軍的佳績,楊宗德認為馬術是跟馬之間的一種肢體語言,他更認為要駕馭一匹重達五、六百公斤的馬去飛越障礙是人生的一大考驗。



楊宗德認為 
馬術的學級就跟我們讀小學、中學、高中、大學一樣,它分為C組障礙賽、B組障礙賽、跟大障礙賽,只要你學好每一個層級的基本功, 就算你任意換一匹馬騎,馬兒透過肢體的語言一樣可以接受你下達的指令,不會有不懂或不能適應的問題。而人生的際遇就是這麼奇怪,一向強調基本功的楊宗德從珠寶事業成功的轉型到經營馬場的事業,他也認為人必須從危機中不斷的去創造轉機進而成為生機。



由耀眼、奔馳到飛翔

        我們從楊宗德的珠寶世家開始切入,一路觀察他的戲劇人生,從珠寶的耀眼轉為躍馬的奔馳,生性喜好交朋友及吸收新知的楊宗德,有一副樂天不拘的豪邁性情,所以他不被珠寶短暫的光茫所迷惑及禁錮,他跨上了馬背縱情於山水,在馬上放眼他的一片疆域,在我們向上仰望其馬上英姿時,卻驚訝地發現他從馬背上一躍而起飛向天際,頓時又化做天上競翔的強豪。楊宗德結束馬術學校是件很萬不得已的決定,雖然會員一度曾高達二、三百人,但苦於教練人材的難尋覓及不易培養,所以才忍痛收手。他認為馬術不同於一般的運動,學騎馬的人可以藉由這項運動改善腎臟病、心臟病及僵直性脊椎炎等毛病,這是連醫生都認可的運動,雖然暫時離開他所熱愛的馬術生涯,但這顆馳馬躍動的心是不會改變的。

 

        楊宗德在他人生的第三個階段又做了一次改變,這個人生轉淚點讓他在財富上倍數成長,也解決了他大半的困境,那就是投入台灣的賽鴿競翔事業中,由於其凡事苦幹紮根的作法,讓他在台灣賽鴿的天空也拿下了亮眼的成績單。當初在什麼機緣下轉戰競翔的呢?楊宗德表示經營馬場同時他也經營珠寶加工的事業,但由於寶石加工經營型態的改變,他們從傳統的手工打造轉而用開模的方式生產,並且接受下游珠寶商所委託的設計訂單,那時業務員常常要扛著千萬價值的珠寶跑店舖,也讓歹徒有機可乘,因而同業有人被搶了兩次,他們驚覺這個行業不能再像從前那般經營了,因此,現今家族只剩姑姑及堂弟仍然固守著這份本業。當楊宗德在馬場經營的後半期思考著人生方向時,剛好有一次去歐洲比利時買馬,台灣楊梅的朱姓鴿友託他去買一批鴿子,當時賣主曾提示他十二羽鴿子中有二羽要特別注意,他也聽進去了!因此,把這二羽留在自己身邊,後來他才知道這鴿系叫〝慕利門〞。

 

        朱姓鴿友藉由這帶回來的十羽〝慕利門〞贏得了新竹信鴿賽鴿聯誼會的綜合冠軍,讓楊宗德對歐洲鴿子大感興趣,他們的速度真是快的沒話說,他開始研究近五十年來歐洲各鴿系的歷史、血源及戰績,楊宗德再度發揮他追根究底的精神,及實事求是的基本功,了解到鴿子可能是他另一個轉機後,他把帶回來的二羽〝慕利門〞下去配對跟育種,果不其然牠們的下代在1992年得到了發揮,在參加桃園賽鴿協會華南分會的比賽中,全會五關殘60多羽,楊宗德就包辦了10羽。這次的比賽讓他信心大增,不久後又第二次到歐洲購入了〝094〞等六羽名鴿,1995年後,自此每場賽事更是靠著這新的生力軍〝094〞得到了大發揮,直到〝094〞老死共出了37羽後代。在下次的專訪中我們要更深入報導楊宗德的競翔事蹟,及其豐富感性的內心世界,及其如何成為亞洲第一的拍賣官也將有細膩的描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宗德賽鴿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