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信鴿協會、中華民國賽鴿協會各縣、市、鄉鎮、分會及支會分布全省各角落50.60年代鴿會比賽制度均採單關比賽獎勵,賽鴿運動漸漸興起會員日漸增加,鴿會比賽制度調整為五關賽制,並分成單關成績獎賞及五關綜合獎賞.北部鴿會南放地點鵝鑾鼻.貓鼻頭.佳洛水.大武.台台東80.90年代是陸上競翔全盛時期鴿數及獎品較多的大鴿會為增加挑戰性及困難性再增加5-10次資格賽,當鴿會採用好天氣才施放賽鴿較快速的鴿系當然成為賽場上的主流,幾年後鴿會制度又改變成多關及好壞天氣皆施放,惡劣天氣歸返率較高較穩定的鴿系又轉變成賽場的主流鴿系.縱觀陸翔.海翔40年間兩次賽制的轉變適合台灣海島地形獨特比賽制度的鴿系越來越少更是現代競翔家夢寐以求的寶鴿。在歐洲1930-1950年代綜合性表現較佳的養鴿家如修斯肯萬瑞爾、華普利、史翠克包特、卡特利斯、凡布利安娜等於賽鴿歷史均寫下不朽輝煌戰績,台灣鴿友最熟識順手的鴿系修斯肯萬瑞爾於1958年結束合作全舍拍賣分散各地,今日在歐洲很難找到保有其特徵及特性的鴿子。

a10-322154.jpga13-132759.jpg因為歐洲的比賽制度只在好天氣才施放比賽鴿,經過60至70年的演替速度變成賽鴿的生命,至今存留下來都是好天善飛的鴿。反觀台灣各地鴿會規章雖然不盡相同但因船隊統一施放賽鴿,天氣條件一致且大鴿會採用多隻伯馬,無飛關採用有鴿均分,惡劣天氣歸返率高、多關穩定、綜合性佳每每贏得大條彩金遠比速度來得更重要。關於鴿會獎賞說明:若第三關成績成立三關獎品依成績等位分發獎品,第四關有格時間內若無歸返鴿四關及五關獎品依四關交鴿數均分,因為四、五關並無競賽,但有許多鴿會卻依第三關成績分發四、五關獎品依各地區鴿會規章制定實施,詳細、完整、有效率、更是台灣鴿會競翔特色。a15-269708.jpg

西翁鴿系包含95系、空軍系、金庫系、盲眼仔、尖嘴仔、東區菜鳥、五分埔西仔等上述鴿系皆來自西翁鴿2022、3546、勢山、細川50651金星號、20612銀星號、散落台灣各地區下代羽色變化非常豐富各種羽色自成獨特一格,例如鴿友俗稱賀索黑灰白頭羽其上代應也融入西翁血統特別在惡劣天候困難比賽中的表現往往讓鴿友驚嘆!它們深廣左右台灣賽鴿歷史文化,深信也將繼續遺傳下去。

a15-8180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宗德賽鴿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